欧盟即将通过新 ESG法规,影响全球供应链

3月15日,欧盟理事会批准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EU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Due Diligence Directive,简称CSDDD)。欧洲议会已定于4月24 日对 CSDDD 进行全会表决,如果正式通过,最早将于 2026 年下半年开始实施。

CSDDD 已酝酿多年,也被称为欧盟的“新ESG法规”或欧盟“供应链法案”。这项2022年就已经提出规划的立法自诞生之初就充满争议。法案不光适用于公司的直接行为,而是覆盖到供应链,即非欧盟企业作为欧盟企业的供应商也需要承担义务。

2月28日,由于德国、意大利等13国弃权、瑞典投出反对票,欧洲理事会未能批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欧盟立法。

经过修改后,终于获得欧盟理事会批准。一旦欧洲议会通过,CSDDD将成为一项新法律。该法令要求在欧盟运营的公司就其环境和人权实践采取行动。作为规则的一部分,公司和金融机构将必须通过一项转型计划,其中规定了实体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而将采取的战略和业务实践。

CSDDD还要求包括设定2030年和2050年有时限的减排目标,确定关键行动和产品变化,量化计划投资和资金,以及说明管理层在计划中的作用。

CSDDD主要适用于全球营业额超过 1.5 亿欧元的欧盟公司和母公司。此外,CSDDD也覆盖了在欧盟内运营的非欧盟企业,以及在可持续发展敏感行业(如纺织和服装行业,农业和食品行业,以及矿产行业)的中小企业。

CSDDD规定了企业对其自身活动、子公司活动及其价值链中的业务伙伴开展的活动所产生的负面人权影响和环境影响承担责任的义务。

具体而言,CSDDD 将要求企业:

1、进行尽职调查,以识别在整个价值链上对人权和环境可能存在的实际影响或潜在影响
2、制定行动计划,以减轻在自身运营和供应链中已识别的风险
3、持续跟踪尽职调查流程的有效性
4、使尽职调查工作保持透明
5、使业务战略与《巴黎协定》的 1.5℃ 的目标保持一致(第一批和第三批)

UNI 全球联盟秘书长克里斯蒂·霍夫曼 (Christy Hoffman) 表示:“这项立法不仅对欧洲很重要。它有潜力改变全球最大、最强大的公司的运营方式。今天投票通过的版本远非完美,但它仍然是打击企业过度贪婪和确保全球工人权利的重要工具。”

尽管该指令并不完美,但它是全球供应链提高透明度和问责制的开始。

提示:“会员专享”的专栏文章,仅限平台会员登录访问,不得擅自转载!

Email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